唐德玲
唐德玲

假如滬港不通

發佈時間: 2014/10/31

本來預計今個星期一有望開通的滬港通,現在變成開車無期。

姊妹Jessica非常看好滬港通,所以在9月初當股市處於相對高位時調整了自己的組合,把一些跟滬港通沒太大關係的股票沽出,只集中買入滬港通的受惠股,例如港交所(00388)、騰訊(00700)、中移動(00941),以及友邦保險(01299)等幾隻重心股。後來我才知道,她還買了南方A50(02822)和中信証券(06030)。

當星期一市場傳出,當日不可能會有滬港通通車的消息後,股市大幅回落。Jessica感到十分失望,於是又WhatsApp我。

「唉,這次不是傳聞,看來滬港通真的有變了,怎麼辦?」Jessica連續用了幾個哭喪着臉的表情符號,顯示她的心情真的很低落。

「不用太擔心,妳記得我說過甚麼嗎?」

「甚麼?」可能Jessica真的太「傷心」了,所以已想不到任何事。

長遠國策並非經常改變

「我說過,滬港通其實是內地向外開放金融市場的重要一步,也是人民幣國際化其中一個部署,這是長遠國策,也是戰略安排,只不過是想透過香港來進行!為甚麼?因為香港的軟環境比內地好,外資有信心!」

「軟環境?」

「哦,這是內地的用語,意思是指會計及法律制度等等。」

「原來這樣!」

「我的意思是,滬港通根本不是純粹『益』香港的政策,因此,不存在收回,又或者長期擱置的問題。當然,我也要補充一點,如果國策真的有變,那就甚麼事情都可以發生。只不過,按常理,國策是不應該經常變的,而且,就算要變,也必須經過長期的醞釀。」

過了兩天之後,滬港通仍然通車無期,但港股已跟隨外圍股市大幅反彈,連那些滬港通受惠股也顯著反彈,Jessica的心情又好像好了很多,於是她又再WhatsApp我!

「難道市場真的相信滬港通遲早會來?今日股市升了接近300點!」

「外圍造好也是原因之一,而外圍造好主要是公司業績不俗。當然,隨着佔領行動可能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部分發起人也已經退場),短期來說,市場氣氛是稍為轉好的!」

「嗯,如果有機會退場,即是滬港通也有機會正式開通啦!」

優質股長綫仍屬穩健之選

「妳這種想法,好像將滬港通暫時不能推出的責任完全歸咎於佔領行動呢!」

「心理上是呀!」

「我還是想問,萬一,我是說萬一,滬港通真的無限期擱置,我手上的股票應該如何處置!」

「要看妳的股票是甚麼了?」

「妳是知道的!都是港交所、騰訊、友邦、中移動、南方A50和中信証券等,還有少許長實(00001)!」

「其實,妳持有的股票,大部分都是優質股,雖然妳買入的動機是短綫,但當中騰訊和中移動的業務根本不在香港。至於友邦,雖然她有香港業務,但她是亞洲概念,實際影響也不大。如果滬港通不來,只會對這幾隻股票有少許影響!至於港交所和中信証券,如果滬港通不來,對它們的影響會較大,因為市場是憧憬滬港通可以為它們帶來額外的生意。如果形勢不妙,我建議應該優先沽出這兩隻股票。至於南方A50,滬港通不來,對它也有少許影響,但如果妳看好內地A股正在復甦,而持貨量又不多的話,也可以繼續持有的!」

「哦!」雖然有點不開心,Jessica仍然給了我一個錫錫的表情符號。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