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轉了的安排

發佈時間: 2014/09/17

我常認為我生命中的安排是倒轉了,總在不適當的時候安排我做不適當的事。在中學及大學的求學階段,我就做生意,為求學時期已能賺到錢,有別於其他同學而感到滿足。到現在做生意多年,有感知識貧乏,又希望再讀多點書。作為學生,應該在講理想的時候,我就實際地在賺錢;長大了,應該很實際的時候,我才學人家講理想、講原則。所以,作為學生時沒有講理想的朋友;長大後,也沒有講求實際利益的朋友。

我很會賺錢。1981年,大學一年級,剛好是辛亥革命70周年,當時中大為此籌辦了紀念活動,我就是活動的主席。我們舉辦了歷史展覽、書展、表演晚會、電影節、論壇等活動,為學生會帶來十多萬元的收益。雖然我為賺到這些錢而自豪,但肯定也有很多同學對我很不屑,認為我把單純的學生活動與利益掛鈎。

長大後做生意,我賺的錢一定不會比其他生意人多,卻在賺錢之餘說要保衞香港的核心價值。自然地,對於股票市場或是現今的社會來說,我又再次走了跟大家相反的路。

走了跟別人不同的路,在學生階段時就被說成是標其立異,長大後就被人說我造作、「扮嘢」。(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