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生還做香港人嗎?

發佈時間: 2015/01/23

《來生不做香港人》全劇已播映完畢,該劇的反應比《警界綫》及《選戰》更熱烈。劇集的成功原因有很多:主題曲動聽;女主角的演繹與過往的很不同,令人眼前一亮;話劇王子首次擔演電視劇,把兩者的演繹混為一體,帶給觀眾新鮮感。就算是一些本來觀眾不太熟悉的演員,亦讓觀眾感到與過往的不同,讓他們知道演員可以演繹的另外一面。

劇名《來生不做香港人》也非常引人討論,聽起來好像很挑釁、很反叛,想要挑戰甚麼似的。不過,劇集的成功,劇名或多或少也有點幫助;正在問觀眾一個假設性、不切實際的問題,若有來生的話,你還做香港人嗎?當然,大家不一定會相信有「來生」,但問題卻是反思香港人及香港的前途。我認為《來生不做香港人》比劇集的前名《客家女人》更好,是因為希望觀眾知道我們的劇集緊貼現實,為觀眾帶來正能量,啟迪思維。

上星期接受身體檢查時,負責的醫生說,觀看我們的劇集必須於事前有足夠休息,專注地收看。與其他電視劇不同,看我們的劇集可能真的有點費神,但這正是我們的目的。

來生還做不做香港人,這是一個很複雜的課題,並非一套電視劇就能夠提供答案,而每個人心中也可能有不同的答案。一套電視劇能夠做的,就只是引發大家的思考。無論我們是否滿意現在身處的環境,起碼我們的內心仍然知道做香港人要思考,也懂得思考。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