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解中港股市齊重挫

發佈時間: 2015/07/28

昨日中港股市齊急跌,自然不是個退市時機,反而可以先講個市會跌成點。買貨,是為了沽貨,要知今時之沽,先要知昨日之買,國內的《金融界》網站提供了好資料。

實體經濟拖累股市

我們謂今次A股是槓桿市(孖展),槓桿幾多倍,錢從何來?圖一說明了。到5月底,證監開始暗中做去槓桿,到6月12日,中證監開始出重手,結果是在6月15日時,滬指開始自五千點水平下跌。為甚麼下跌會如斯猛速?圖二可說明。

圖三是由6月15日至7月17日的A股發生的主要事件,升跌波幅和滬指走勢,可以見到的是到7月9日公安部介入後,到7月17日為止,上證指數是升多跌少,在昨日之前還有連升六日的紀錄,但昨日受到四個重大利空打擊,滬指暴跌8.48%,創8年最大跌幅。這四個利空是:首先,美聯儲加息預期強烈;其次,IMF敦促中國退出救市措施,在市場信心未完全恢復下,IMF的敦促一定程度上壓制了做多動能;再次,豬肉價格走高或拉高CPI到3%,貨幣政策或陷兩難打壓股指下行;最後,中國7月財新製造業PMI初值48.2,前值49.4,預期49.7,經濟形勢仍不容樂觀讓多方缺乏攻擊動力。

阿爺會不會聽IMF的?估計不會,退市是必要的,但在退之前,怕還會再一次入市,7月30日是星富時A50期指結算日。阿爺會做甚麼,又能做甚麼?只能走着瞧。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