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之間的血海深仇

發佈時間: 2014/07/30

以色列狂轟濫炸加沙,導致無數無辜阿拉伯百姓死傷。我去年在以色列旅遊時,特別去認識了當地的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嘗試了解這兩個親屬關係的民族為甚麼有那麼深的血海深仇。

猶太朋友Jarko解釋:「這和基督教與猶太教的關係一樣。雖然大家都有同樣一本《舊約》聖經,但猶太人從不會在基督教堂祈禱,也不相信耶穌是基督。」

現在世上尚有兩種語言的文字由右至左,反方向書寫,就是這兩種——阿拉伯語和希伯來語,因為大家同宗同源。高鼻大眼深輪廓,實在分不出誰是阿拉伯人,誰是猶太人。除了頭上的阿拉伯頭巾,或猶太小帽子。遮蓋頭髮,以示對上帝的尊重,對兩個民族來說同等重要。我在當地認識的猶太間諜,會講流利阿拉伯語,潛入加沙後,阿拉伯人也分辨不出來。

以色列全民皆兵,街上有很多荷槍實彈的女兵,還有猶太黑人!問我的猶太朋友,Jarko解釋:「猶太人不是一個種族而是一種宗教。兩千年前散落在埃塞俄比亞的猶太人,和當地人混血後,所以變了種,黑人也是猶太人。」我後來去了埃塞俄比亞,見到當地的猶太村莊已人去樓空,驗證了她的話。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