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人在途上想喝湯

發佈時間: 2014/08/29

一家人在美國開車旅行,到了第二天,已經對大件夾抵食的芝士火腿三文治吃不消。

美國的街頭食物,最多三文治、漢堡包、熱狗之類,不論名稱是甚麼,內容都是兩塊麵包,夾着火腿、香腸等肉類,加上大量芝士,上淋各式醬汁,價錢雖然不便宜,但分量十足,吃後飽得動不了。

到了第三天,決定不再吃芝士,往超級市場買方便麵,自己加些生菜煮中式湯麵。到了第六天,更完全提不起興趣吃東西。這幾天,吃過最美味的東西,就是在日本美女M家中,她親自下廚煮的味噌湯。

她和我談話之間,知道最近吃得太油膩,渴望能喝一口湯,馬上找出家中的材料,用開水煮軟了洋蔥絲、椰菜絲,再加入紅、白味噌各少許調味,即刻滿室味噌之香。飯桌上的烤牛肉、烤雞肉等固然美味,但油膩了多天,此時此刻,捧着湯碗,喝一口沒有肉的味噌湯,啖着鹹鹹的水和菜絲,身體無限暢快,有如大醉之後喝一杯清澈透涼的水,人就清醒了,安定了。

頓時明白,平時家中每晚喝的那一碗湯,竟然如此重要。遠赴海外,自己要開飯時,甚麼也吃不習慣,牽腸掛肚,人在旅途想喝湯,就會想起老家的靚湯。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