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歷史課

發佈時間: 2014/09/18

九一八歷史課

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3周年,新一代中日民眾對日本侵華、南京大屠殺及當代中日關係等各有看法,而不少日本人對歷史的認識十分淺薄模糊,甚至質疑南京大屠殺的死傷人數是否有數十萬之多。

日本新一代齊齊否認歷史事實,讓我們發現日本國民教育的「成功」之餘,也讓我們深思,教育我們下一代的方法和態度。

中國全面抗日以1937年七七蘆溝橋事變後,國民政府發表《告全體將士書》為起始,其實,日本侵華早於1931年九一八事變已發動。

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在中國東北遼寧瀋陽附近的柳條湖自己破壞了一小段由日本擁有的南滿鐵路,卻嫁禍是中國軍隊所為,於是當晚就攻擊瀋陽的中國駐軍。由於中國守軍收到命令「不得與日軍發生衝突」,故被繳械、俘虜,而瀋陽警察也不敵日軍,慘遭屠殺。瀋陽陷落兩個月內,日軍已佔領東北三省(遼寧、吉林、黑龍江),成立偽滿洲國,並在1937年前,陸續在華北、上海等地,挑起軍事衝突,蠶食中國國土。

事隔80多年,有中國遊客到訪位於南京的「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後表明不會買日本車;亦有內地青年表示,一旦中日開戰,一定會上戰場,為國出力。

新一代日本人雖不再是好戰的軍國主義者,但吸收了日本官方經篩選過的戰後歷史、靖國神社內的戰爭博物館對戰事的美化,他們對歷史的認識難免被扭曲,甚至質疑南京大屠殺的死傷人數,這些都會令中日人民之間的心結難以解開。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認識歷史對新生代十分重要。認識本國歷史是國民教育的重要部分,新一代日本人被灌輸「已過濾」的歷史而為人詬病,我們希望香港下一代知道的是與歷史相符的事實。我們認為,中國近代史應包含在中小學的正規課程中,而中日相關議題則只需要三節課堂時間,重點講「九一八事變」、「七七蘆溝橋事變」,以及「日本侵華」就已足夠,不必考試,而且可以是活動教學,讓同學蒐集資料做壁報。不過,以上課程若由特區政府提出,可能會被視為「國民教育」及「洗腦」,不會得到廣泛支持,亦會激發新一輪爭拗。

我們在此呼籲辦學團體、中小學、歷史科老師帶頭推動,在香港推行符合歷史事實的國民教育,讓下一代汲取中日歷史的教訓,並謹記和平得來之不易。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