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產與N無人士

發佈時間: 2015/03/04

上周財政預算案公布前夕,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中產對預算案的期盼」的短文,主要是反映一批中產姊妹對財政預算案的心聲。

結果,在政府又一次錄得大幅盈餘的前提下,財爺曾俊華果然較往年「鬆手」,拿了盈餘中的300多億元出來「分派」,當中包括把退稅上限增至2萬元、提高子女免稅額、多發兩個月綜援和長者福利金,而公屋住戶則繼續免一個月租金,以及業主繼續免兩個月差餉等。

中產受惠及得益較廣

即是說,一眾交稅最多,但福利最少的中產人士,今次的得益算是最大了!我認識的一對中產夫婦,兩人去年合共交稅達30多萬,其中她丈夫還擁有一家獨資公司經營小本生意,連同二人的薪俸稅退稅金額,即是合共可以退回6萬元。另外,他們有一個自住的私人住宅單位,豁免兩季差餉,每季最高2,500元,即是合共可以再省5,000元。

他們二人都各有一位高齡母親,由於兩人都可以獲得額外兩個月的長者生活津貼,因此,他們這個家庭在今次「派糖」行動中的的得益高達7萬元。只不過,他們二人都沒有子女,也不打算生育,所以,增加子女免稅額對他們沒有好處。

不過,如果以我那篇文章中提到,中產對預算案的其他期盼,似乎仍未得到滿足,包括姊妹Judy渴望延長供樓利息扣稅的年期,由15年增加至20年;以及另一位朋友Keith渴望財爺增加供養父母免稅額等。

這邊廂,一眾中產人士總算收到財爺所派的「新年禮物」,但原來,另一邊廂,一眾所謂的N無人士(指沒有交稅、沒有公屋、沒有物業、沒有領綜援的基層人士),在財爺這次「派糖」行動中,卻是一無所有的。

也許,我們一向所指的N無人士,是那些學歷不高,收入不高的中年人士。但其實,一些剛畢業出來做事一兩年的大學生,某程度來說,也算是N無人士呢!

上周我跟一位九十後的年輕姊妹碰面,她剛出來社會工作一年多。她對我說,她自己其實也是N無人士,政府沒有照顧到她們的需要呢!

「我現在的收入剛好1萬元,而個人免稅額就是12萬元,所以仍然不需要交稅,而我父母還未到55歲,即是就算要交稅,也未拿到供養父母免稅額,所以,今次財政預算案的所有『派糖』行動,跟我都沒有份兒呢!我跟父母住在公屋,我父母就可享有少許退稅和免交一個月公屋租金!」九十後的Cissy跟我說。

「妳這樣說又對呀!現階段妳可算是N無人士呢!不過,妳剛出來社會做事,又從未交過稅,即是還未對社會有很大貢獻呢,所以,沒有糖派也很合理呀!」我半開玩笑地說。

弱勢社群更應受關注

「這個我也明白,我也是說笑而已!我這樣說,只不過想為那些真正的N無人士發聲。我們的學歷較高,日後總有機會向上流動,但那些學歷低,年紀又較大的人士,他們靠自己的勞力賺取微薄收入,沒有資格申請公屋,只能捱貴租住私人樓,又不能或不想領綜援,似乎沒有得到社會和政府的認同。他們才是值得關注的一群呢!」

「啊,妳這麼年輕就有這個視野和思維,社會上多些像妳們這種質素的年輕人就好了!其實,我也同意妳的看法,如長此下去,社會上的貧富差距只會愈來愈闊,民間的怨氣只會愈來愈大!」

可能我自己也是中產人士,也親身感受到中產作為夾心階層的無奈,所以,很多時都想為中產發聲,但社會上還有一些更值得我們關注的弱勢社群,我們也應該為這群真正的N無人士發聲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