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事情簡單化

發佈時間: 2014/08/29

有家長讀者就我早前關於同性議題的文章,作出了跟我不同意見的回應。我非常感謝這位讀者的回應,起碼證明有人閱讀我的文章,還花心思寫了長長的回應。

在同性議題上,我盡量不作探討,因為這涉及不同的道德價值觀。大家亦引用很多外國例子去支持或反對立法的意見。但昨晚我花了幾小時閱讀這些案例,翻閱事件的細節,就發現大家可能對事件有所誤解。

就如其中一個例子,發生在美國麻省,大家都誤解該名家長因為反對學校對其子女灌輸同性教育而被捕,擔心性傾向歧視立法後,連反對孩子接受同性戀都不容許。事實上,只要大家查閱雙方的電郵,便會知道校方早已回應指出,同性議題並非課程的一部分,校長多次重申,老師不會主動討論同性戀問題,只不過該名家長硬要跑到學校理論,還不肯離開,所以校方才通知警方。經警方多番勸喻後,他太太離開了,但他仍屢勸不聽,所以警方才以涉嫌非法入侵的罪名將他拘捕。

有部分家長得悉事件後非常擔心,怕立法後會失去教育子女正規性觀念的權利,或許他們都誤解了立法的原意。立法並不是要禁止大家反對同性戀,而是要禁止「歧視」。要以這類案件作為支持自己的理據,必須把每個案例都深入了解清楚,而不只是道聽塗說,以訛傳訛,把事情簡單化。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