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經歷蛻變的 中區警署建築群

發佈時間: 2015/01/27

由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共16座歷史建築組成的中區警署建築群,盛載着豐盛的故事,以下點滴算是它的序曲吧:早在1841年,第一任港督砵甸渣還未正式上任,首任裁判司威廉‧堅已在中環半山建了簡陋的裁判司辦公室及監倉,開啟了這建築群的歷史。

最先發展的域多利監獄,經不斷改建擴充,當年的監倉早已不存在,現存最早的倉房要數建於1858年、用麻石興建的D倉;於1847年建成的第一代中央裁判司署,亦被現存的1914年的古典復興式紅磚建築所取代。

現仍聳立於中環半山的建築群,是經過多年沉澱、洗禮的結果。盛載着百多年的殖民歷史,每座建築代表着不同年代的印記;並與時並進,沒停留在任何一個年代。隨着警署、裁判署及監獄的撤離,及香港賽馬會的注資,它將再次蛻變去迎接「文化藝術區」這新角色。(此項目由香港建築中心舉辦)

文及攝影:洪彬芬(香港註冊建築師)

撰文: 十築香港 香港建築師
欄名: 十築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