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與英雌對話」

發佈時間: 2014/10/28

香港乳癌基金會從09年開始,定期舉辦「與專家對話」,其後增辦「與英雌對話」活動,邀請已戰勝疾病多年的乳癌康復者,分享抗癌路上的經驗和心得,為病友打氣,加強對付疾病信心。

「與英雌對話」活動饒富意義,當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張姑娘邀請我擔任講者時,我二話不說便答應了。當天有20多位姐妹出席,都是新確診病友。我以輕鬆語調詳細分享患病經歷,也從《乳癌100問》一書中抽取其他同路人的故事及有用資訊,即場分享。

當日到場的病友聽畢後表現雀躍,其中一位回憶接受化療時,不但身體疲乏、情緒低落,更不敢外出。自從參加了基金會病友支援小組後,才發現治療期間原來是可以如常逛街,更可參加支援服務。「我後悔太遲參加這分享會,有機會我會帶更多人來參加!」

分享會上,發現部分姐妹屬事業型,只知道眼前的工作,生活節較急促,往往忽略身邊美好的小事及生活細節。所以我提醒她們,世上沒有比享受生命更重要,適時放慢腳步,向目標進發的同時,要懂得欣賞沿途風光,讓身心都得以放鬆。

女性一般都是照顧者的角色,照顧父母、伴侶和小孩。患病後,卻反過來被照顧,很多人都覺得不是味兒,且會內疚及自責。但困難中家人的支援尤甚重要。就如我書中訪問的一對夫婦,丈夫為了學會做好照顧者的角色,參加了基金會的輔導和家人支緩小組,讓太太明白到:「我不是要依賴,但在患病期間我需要別人幫助。」另一方面,姐妹也應學會放手,給予家人照顧自己的機會,不應拒人於千里,學習接受家人的照顧及關心,才能積極面對問題。

香港乳癌基金會一直提供患者支援小組,透過「過來人」及醫護專家,為患者提供心靈及資訊支援。乳癌是可以康復的,經歷疾病洗禮後,可蛻變成美麗的蝴蝶,活出更精采人生!

info@hkbcf.org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